u 洋車前子殼簡介

洋車前子 (學名 plantago psyllium) 的種子外皮稱為洋車前子殼 (psyllium seed husk) 是一種可溶性的植物纖維,它被用來製成對付便祕的製品,或是加在歐美常見的高纖早餐中當成纖維質的添加物,提供低脂飲食的良好膳食纖維來源。

洋車前草的種子外殼經加工磨碎後,可吸收膨脹約50倍,種殼中內含可溶性與不可溶性纖維,比例約31,常見歐美高纖為飲食中,被當成纖維質的補充物。遇水後能膨脹體積的50倍,因此能增加飽足感,具有極高的保水性和膨潤性,能使排便順暢,卻不會提供熱量,不會使熱量攝取過多。

 

u 洋車前子殼功效討論

1. 膳食纖維降低大腸癌機會:

為純天然植物纖維來源,可吸收其重量數倍的水分,形成果凍狀的黏稠物質,增加糞便的含水量與體積,避免便秘的產生,且所形成的凝膠具有鎮定作用,還可達到減肥少吃目的。在傳統療法中,洋車前子用於治療便秘、潰瘍和高血壓等症狀。

2. 降血脂作用:

在歐美,洋車前子常是加在高纖早餐當成纖維質的添加物,一項發表於美國臨床營養期刊American Journal of Clinical Nutrition),由肯塔基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的實驗,讓高血脂症患者連續八週,每天吃10.2公克的洋車前子種子纖維,結果發現洋車前子能夠降低膽固醇,對於降低心臟病風險具有臨床上的意義。

 

 

 

參考文獻 

(1)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資訊網

(2) 新世紀保健食品全集。2003。九州圖書文物有限公司。

(3) http://www.wikipedia.org/    維基百科

(4) http://hospital.kingnet.com.tw/medicine_disease/musal.html?id=139#aa  國家網路醫院

(5) http://www.pdrhealth.com/home/home.aspx  美國PDR健康諮詢網

(6) http://clinicaltrials.gov/ 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臨床試驗中心

(7) http://www.ncbi.nlm.nih.gov/  美國國家生技資訊中心

(8) http://etds.ncl.edu.tw/theabs/index.html  全國碩博士論文資訊網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捷立管理顧問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