u乙醯基葡萄糖胺簡介

乙醯基葡萄糖胺(N-Acetyl-D-Glucosamine,簡稱NAG)是葡萄糖分子中C2上羥基被乙醯基所替代的一種單糖。NAG是生物細胞內醣蛋白、醣脂等重要生物多醣的基本組成部分,是幾丁質(Chitin)所構成的單體。幾丁質廣泛存在於甲殼類動物的外骨骼、昆蟲、真菌和酵母的細胞壁中,在人乳中也含有N-乙醯基-D-葡萄糖胺的多種低聚醣。這些醣類在生物體內具有重要的生物學作用,如保護支持、免疫調節、信息傳遞、抗感染、抗炎症等。

 

u乙醯基葡萄糖胺功效討論

1. 美容保養:

NAG為天然的保濕因子,在體內有保水和潤滑的作用,能夠促進蛋白聚醣的生物合成,增加皮膚中透明質酸的含量,可以改善隨著年齡增長蛋白多醣減少而導致的肌膚潤澤度降低問題,故有美膚作用。

2. 關節舒緩:

當關節間的潤滑液不夠時,則會出現關節疼痛、發炎等症狀,補充NAG可增加關節潤滑度,避免軟骨磨損、硬骨增生等關節老化及受損問題。

3. 血糖控制:

NAG作為甜味劑,具有低熱量、甜味綿長等特點,所以日本已經批准將NAG用作食品甜味劑使用,美國現在也已經允許NAG應用到食品中,食用後不會引起血糖的升高,它是一種糖尿病人和肥胖症患者理想的甜味劑。

4. 腸道改善:

NAG可以促進雙歧桿菌和乳酸菌的生長,因此可以調節腸道內菌群分佈,增加有益菌、抑制有害菌,達到優質的腸道環境。

 

 

 

 

 參考文獻

(1)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資訊網

(2)新世紀保健食品全集。2003。九州圖書文物有限公司。

(3) http://www.wikipedia.org/ 維基百科

(4) http://hospital.kingnet.com.tw/medicine_disease/musal.html?id=139#aa 國家網路醫院

(5) http://www.pdrhealth.com/home/home.aspx 美國PDR健康諮詢網

(6) http://clinicaltrials.gov/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臨床試驗中心

(7) http://www.ncbi.nlm.nih.gov/ 美國國家生技資訊中心

(8) http://etds.ncl.edu.tw/theabs/index.html全國碩博士論文資訊網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捷立管理顧問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