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u 紅麴Anka簡介

紅麴古稱丹麴,中國古籍中早有記載其特殊功效及在食品的應用。自1977年起,各國研究人員相繼以科學方法發現紅麴產物特性,包括紅麴菌的菌體外水解酵素可分解澱粉、蛋白質、核酸和乳糖等,因此可運用於醱酵工業上;一級代謝產物如各種不飽和脂肪酸、醇類和酯類等則可應用於食品加工的調味上,而紅麴菌所產生的二級代謝產物更具有特殊的生理活性,如Monacolin KGABA (γ-aminobutyric acid; γ-胺基丁酸)FlavonoidsSOD類似物等物質。

紅麴降膽固醇的效果,來自於裡頭一種名為Monacolin K的成分,可抑制HMG-Co A還原酵素之活性,所以可抑制膽固醇合成,同時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(LDL),提升高密度脂蛋白(HDL)含量。由於Monacolin K具有ß-hydroxy-d-lactone的構造,經水解作用成酸的型態,其構造與HMG-CoA reductaseHMG部分構造類似,對合成酵素具競爭性抑制作用。

Monacolin K2種的不同的結構型態,閉環型Monacolin K與開環型Monacolin K。閉環型Monacolin K目前廣泛用於降血脂的司他汀(statin)藥品:如lovastatin等,長期使用的副作用包括傷肝、引發橫紋肌溶解症,造成腎衰竭等。消費者在選紅麴產品時,不妨選擇開環型monakolin-K比例較高之原料,如此具有司他汀降血脂之效果,而較無副作用之產生。

  

u 紅麴功效討論

1. 降膽固醇:

紅麴內的Monacolin K能抑制HMG-Co A還原酵素之活性,抑制膽固醇合成。

 

2. 降血壓:

紅麴會產生γ-胺基丁酸,也稱做γ-GABA (Gamma-Aminobutyric Acid),為大腦的化學傳遞物質,可調節大腦的興奮及抑制,除了治療各種癲癇外亦具有降血壓、降血糖作用。

 

3. 具有抗氧化:

由紅麴中萃取的dimerumic acid具抗氧化的成分,可以清除CCl4 Fenton hypoxanthine-xanthine oxidase所誘發的自由基,抑制自由基造成的脂質過氧化的現象,並清除肌球蛋白(myoglobin) ,有效預防肌球蛋白所造成的腎衰竭。

 

4. 強化肝臟功能:

同時,在動物試驗中也初步證實,紅麴具有強化肝臟功能,研究人員在大白鼠注射半乳糖胺(造成類似B型肝炎病毒造成的急性肝傷害)之前,先餵食紅麴萃取物,發現紅麴確實能夠有效地保護肝細胞。 

 

 

 

參考文獻

(1) 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資訊網

(2) 新世紀保健食品全集。2003。九州圖書文物有限公司。

(3) http://www.wikipedia.org/ 維基百科

(4) http://hospital.kingnet.com.tw/medicine_disease/musal.html?id=139#aa   國家網路醫院

(5) http://www.pdrhealth.com/home/home.aspx 美國PDR健康諮詢網

(6) http://clinicaltrials.gov/ 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臨床試驗中心

(7) http://www.ncbi.nlm.nih.gov/ 美國國家生技資訊中心

(8) http://etds.ncl.edu.tw/theabs/index.html 全國碩博士論文資訊網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捷立管理顧問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